贰月深渊
味道不会更新的可乐。

Audreyan.ooi
 

设计逻辑

前俩年,我的工作是室内设计师,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在硬装部分,所以一开始的设计工作与平面布局,空间结构的分析有直接的关系。

但是可能是在小城市眼光狭隘缺乏思考,几乎所有的设计案例都局限在一种固定思维当中。一个空间一个小框,没有整体,没有联系。

玄关/客厅/餐厅/阳台/书房/茶室/楼梯/储藏间/主卧/次卧/孩子卧/厨房/卫生间...

甚至有可能一个空间的墙面是什么样的装饰结构会直接延续到其他空间,没有逻辑,也没有设计。好像是约定俗成的事情,几乎所有的设计师都是这样做,没有人说这种方式是偷懒的,愚蠢的,是错的。

那时候的我不知道对错,失去了分辨的能力,只能看网上的一些稍优秀的案例,像一只没有方向的蚊子在黑暗中艰难地确认方向。

//

后来我离开了那座城市,来到了上海,几经坎坷终于寻到一份满意的软装设计工作,

这是一个与硬装不同性质的设计工作,从基础开始做起,熟悉所有的合作品牌,熟悉所有的工作流程,但是这些都是必须的,对我的设计能力审美各方面其实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转变应该是从一个新加入的设计师开始,这位设计师是一位基督徒,大概是因为信仰的关系,她几乎对所有的事情都非常的细心,包括一粥一饭,一根头发丝,一只袜子。所有有关的事情,她必然究其根本,明确来源。她完成的方案,让我感受到真正的优秀,方案中的每一处没有一丝的多余,每一点的设计都精准到位,有根据,有意图,这才是真正的设计。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反思自己的方案,组长是通过的,也没有给出更优秀的想法,但是我的内心是不满意自己的,我想优化它使它更切合实际,更美,并且更有价值。经过了漫长的思考,苦苦追寻美的痕迹...

//

住宅设计在最一开始,是以居住在其中的人为根本,人的感受与体验最为关键,如此怎样在符合人平时生活习惯的同时优化空间的功能与动线,要符合人的活动尺度,要符合建筑空间美学的意境,这些都是无色的点线面与尺度。(我不认同软装前置的概念)

点线面的装饰,来自与空间的尺度,首先需要是扬长避短,优化现有缺陷,这是点与线的工作。为了提现空间的气质然后会出现饰面,这个时候仍然无需去考虑色彩,重点思考的是空间需要什么样的氛围与感受,或者有没有必要在后期不方便更换的情况下去固定某样材质。

比如如果想要一个空间感受是柔和安全、充满包容的,可以考虑软硬包、木饰面、壁纸等,如果空间狭小,墙面完全不需要过多的装饰,可以依靠布艺、饰品来打造空间。有非常非常多的方式来设计完美一个空间。

//

硬装的工作基本结束,现在是软装设计的阶段。也是我之前一直在苦恼的事情,我不是一个卖家具的凭感觉搭配一下就说是设计方案,我是软装设计师,所要为客户提供的是一个实用、舒适、并具有艺术美感的家。无论如何都不能随随便便。

逻辑是指先后因果,是大局观。

一个设计工作起始之时,什么是最重要,什么要放在第一位,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所有都需要明确于心。

然后再开始着手工作,结合空间结构、线条,重新确定空间。1划软装布局,思考空间的功能、活动家具的尺度、数量与摆放方式。2布艺的存在,窗帘的样式、质感与功能,地毯的尺寸与材质,床品的体量与样式,抱枕的数量与大小。3大型装置艺术的造型与体量,墙面装饰品的样式与大小。4台面装饰品的类型、大小、功能。5绿植花艺的功能、种类、体量、意义。

这全部是一个无色的过程,把所有的东西都当作白模,不要被色彩影响了设计节奏。一个空间完整时,它的功能会更加完善,符合人的使用习惯,舒适度满足,步步皆景,然后材质与色彩的结合便会告诉观众呈现的景是什么样美妙优雅的景色。(这么一想设计方案的排版顺序都需要很大的变更)

色彩是一个神奇美妙的介质,可以表现无数种的情绪,态度,氛围,感受。

是一种玄妙的东西,抓不着但处处影响着我们。空间最大体量的东西是最能主宰整个空间感受。色彩需要整体考虑,需要一个完整的色彩方案,然后将色彩赋予到物体上,而不是忽而为了达成某个效果来个跳色,跳什么玩意儿,瞎跳。(今天暂时写到这里,我要再思索一下)


 
评论
热度(2)
© 贰月深渊/Powered by LOFTER